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是在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基础上,2020年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1998年获批放射医学硕士点。2022年获批放射医学本科专业。目前主要从事放射医学教学,辐射防护、辐射监测和辐射效应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以及《中国辐射卫生》杂志的出版工作。

院(所)现有在职职工3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6人,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1人;博士8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比70%以上。院(所)是我国放射医学人才的培养基地,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至今已培养100多名硕士研究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院(所)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开展基础研究。近年来,承担各级课题3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为国家卫健委起草放射卫生防护标准30余项。

2006年,获批国家“二类A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2008年、2009年,分别承担了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保障工作。2013年,放射医学学科被授予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2014年,放射生物学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评为医科院重点学 科。自2015年至今,承担国家职业病防治项目工作中的山东省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任务。

院(所)先后取得了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甲级资质、放射性疾病诊断资质、职业健康体检资质(放射性工作人员体检)等一系列服务资质。院(所)充分利用已有资质,在山东省及其他2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放射诊疗设备的质控及防护检测、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非医用领域和技术应用的防护检测与职业病危害评价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数据截止2022年4月)

供稿:综合办公室  校对:牛菲  审核:李冬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67166  邮箱: yfyxkx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