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放射医学

专业代码:100206TK

学位授予门类:医学

修业年限: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

专业介绍:放射医学专业是临床医学类专业,也是国家特设控制布点专业。放射医学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同时还熟练掌握肿瘤放射治疗、核医学和辐射防护知识的肿瘤放射治疗医师。放射医学专业学制五年,学生通过五年的专业培养,能够掌握肿瘤放射治疗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满学分可以获得医学学士学位。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五年制放射医学专业本科开设于2022年,主要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放射医学课程的教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是在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基础上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1998年被批准为放射医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被授予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2014年放射生物学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评为医科院重点学科,是山东省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肿瘤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肿瘤学专科声誉排行榜第6位,华东区肿瘤学专科声誉排行榜第2位,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首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岗位”、首批“泰山学者岗位”、“山东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另外,还有多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供临床见习和实习,能满足医、教、研的需求。

放射医学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具有“医理结合”特色,本专业的课程结构包括公共基础、医学基础、临床医学专业课,在临床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临床课,具体包括的课程有:放射物理、放射化学、放射生物学、放射毒理学、放射治疗剂量学、放射防护学、放射性核素标记、放射损伤临床、放射治疗学。在学习期间,注重发挥科教融合特色,带领学生参与各课题组科学研究项目,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使其初步具备科学研究素质,充分了解本专业可能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个人未来的发展目标。

培养目标:贯彻实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做第一”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全省人民,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己任,培养服务山东省乃至全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肿瘤放射治疗初步临床能力、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核技术应用等部门从事肿瘤放射治疗、放射病防治、放射卫生管理、辐射防护监测与评价、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复合型放射医学人才。

师资力量: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共同建设,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放射治疗学团队,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实验室,能够充分保障放射医学专业人才教学、培训的需求,具有培养放射医学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能力。

毕业去向:包括升学和就业,就业方向有:各级医疗机构从事肿瘤放疗工作;各级疾控、高校、研究所及核技术应用企业从事放射医学研究或辐射防护工作。

招生: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计划招生60人。考生选考科目(2科必选):物理、化学。

供稿:业务办公室  校对:李贞  审核:李冬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67166  邮箱: yfyxkx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