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科研分享交流会
日期: 2022-04-01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3月,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辐射效应室在历下校区开展了4期科研分享活动。

方连英博士分享了《环状RNA—思路总结》,分别从ceRNA机制、结合蛋白和m6A修饰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环状RNA测序验证完成后,如何继续研究下游的分子机制,讲解了科研思路。方博士还结合科研的重要意义,为大家分享了科研上的感悟。

李卫国做了《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工作科研的认识》的科研经验分享,从发现和目标、工作、科研以及实验室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下半年攻读博士期间的心得和感悟,使科室成员了解了其他单位的工作模式和科研思路。

毛雪松做了题目为《低剂量γ射线照射诱导大鼠晶体蛋白氨基酸残基的特异性氧化》的文献分享。文章探索了辐射诱导眼晶状体混浊相关分子机制,提到γ-晶体蛋白中特定的氨基酸残基被γ-辐照氧化,γ辐照产生的氧化位点与人类白内障晶体蛋白中的氧化位点非常相似。

朱伟分享了《认识染色体》,从染色体的概念、发现与历史、机构与组成以及如何分辨不同的染色体畸变类型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侯殿俊通过实例分享了在生物剂量估算过程中如何进行染色体选图和识别染色体畸变。科室成员学习了染色体的基础知识,提高了识别畸变染色体的水平。

本次科研活动由马娅主任组织,得到了院(所)领导的大力支持。辐射效应室职工积极参与,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表示活动对科研工作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科室将继续举办科研分享活动。

供稿:辐射效应室  校对:李贞  审核:李冬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67166  邮箱: yfyxkx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