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检测与评价

1.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于2008年取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甲级资质证书,是我省最早拥有甲级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并于2012年、2016年、2020年通过资质延续。

拥有的资质:

(1)(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甲级)

技术服务范围:开展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含放射性产品检测、放射卫生防护检测、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

(2)(安监)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甲级)

技术服务范围:1. 核电站、大型辐照装置, 2. 核燃料循环, 3. 核技术工业应用

在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临沂肿瘤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青岛市立医院、青医附院、青岛市立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滨医附院、菏泽市立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枣庄市立医院、栆矿中心医院、兖矿中心医院、日照人民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山东省内三级甲等医院进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在福建、新疆、山西、浙江、湖北、河北、北京、宁夏、甘肃、安徽、河南等20余省市开展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严重类建设项目的检测评价工作。平均每年完成100余份评价报告。

2.放射诊疗设备质控检测工作

院(所)开展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质量控制科研及技术服务工作多年,具有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拥有国家放射卫生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中华医学会放射防护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委1人、委员1人,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常委1人、委员3人。

连续十余年参加国家CDC组织的个人剂量、伽马谱、总放的比对工作,连续七年个人剂量比对优秀,伽马谱及总放比对也一直为合格及优秀。

实验室拥有一批先进的质量控制检测设备,包括IBA Bllue三维水箱、PTW三维水箱、PET性能检测模体、SPECT性能检测模体、Mapcheck二维矩阵、Arckchek三维矩阵、PTW及IBA放疗剂量仪多台套、TOMO原装检测模体及水箱、X射线机多功能检测仪等多台放射治疗、核医学、X射线影像诊断质控检测设备。自主研制伽马刀头模及体模,获得发明专利。作为公立甲级技术服务机构在山东省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中业务水平和业务量均居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业务领域也扩展到了北京、河北、河南、新疆、青海、山西、陕西、海南、广东、福建、安徽、江苏、湖北、重庆等省市。

在开展质量控制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工作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院(所)起草并修订多项质量控制国家标准并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励多项。

服务咨询:0531-82919951、0531-82919952      

质量投诉:0531-82919949

  二、围绕核电开展辐射防护科研及技术服务工作

山东逐渐成为了核电大省,目前拥有两个核电基地,其辐射防护、辐射监测和职业人员的健康监护与管理任务将越来越重。

作为山东核辐射救治基地,院(所)环境放射性监测实验室配备有A317001型低本底液体闪烁计数系统、GMX40P4-76型和GEM-FX8530P4型HPGe-g谱仪(2台)Alpha Ensemble型α谱仪和MPC 9604型低本底αβ测量仪等放射环境常规监测设备,可对核电环境介质如空气、气溶胶、水、土壤和生物样品等中的氚、碘-131、铯-137、铯-134、钴-58、钴-60、锰-54和银-110m等放射性污染核素进行常规监测和事故监测。配置了RGD-6型和HARSHAW TLD5500型热释光仪等个人外照射剂量检测系统,配备了英国Track Analysis Systems Ltd公司的TASTRAK固体径迹探测系统,对核电站放射工作人员进行g外照射和中子外照射个人剂量检测工作。

服务咨询:0531-82919951、0531-82919952      

 质量投诉:0531-82919949

  三、个人剂量监测

主要从事放射工作人员外照射个人剂量检测,核医学工作人员内照射检测,拥有Harshaw TLD 5500热释光剂量计(美国Thermo)、美国Mirion RE-2000A全自动热释光剂量仪、全自动TASLIMAGE固体核径迹测量系统等多套先进仪器,可从事X射线、γ射线及中子外照射Hp(10)检测,X射线、γ射线Hp(3)及Hp(0.07)检测,氡内照射及从事甲癌治疗核医学工作者内照射剂量估算。连续多年参加国家个人剂量比对获得优秀。

服务咨询:0531-82919952、0531-82919796      

质量投诉:0531-82919949

四、放射室放射性样品检测

可对水、生物样品、土壤、建材等多种低本底样品进行放射性核素检测。拥有MPC9604型低本底α、β测量仪(美国ORTEC)、GMX40P4-76高纯锗γ射线能谱仪(美国ORTEC)、3170型液体闪烁计数分析仪(PerkinElmer)、Alpha Ensemble-8型α谱仪(美国ORTEC)、GMX-FX 8530P4高纯锗γ射线能谱仪(美国ORTEC)、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主机系统等多套实验室核素分析设备,连续多年参加国家γ能谱及总放比对获得优秀。

服务咨询:0531-82919951、0531-82919796      

 质量投诉:0531-82919949

 

供稿:业务办公室 校对:李贞 审核:李冬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67166  邮箱: yfyxkx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