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
日期: 2022-04-27   来源:    浏览量:

院(所)辐射效应室主要从事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业务。现有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和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资质,4名工作人员取得了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执业医师资格,多年来参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辐射生物剂量估算考核并获得合格证书,在2021年济南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考核中被评为A级。科室拥有全自动染色体和微核自动收获系统、全自动染色体扫描分析系统、全自动微核扫描分析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等仪器设备,保证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广大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每年为约1万名放射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分析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与其所从事的放射工作的适任性,出具适任性评价报告,及时发现疑似放射损伤人员,保障了广大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多年来一直坚持安排专业人员为放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和医学建议,服务态度良好。

建立了6 MVX射线照射后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剂量效应曲线,可为意外受照人员估算受照剂量,同时还开展了胞浆分裂阻滞法检测微核、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染色体畸变情况等细胞遗传学检测项目。

全自动染色体和微核自动收获系统

全自动微核扫描分析系统

全自动染色体扫描分析系统

含有1个双着丝粒染色体的细胞和含有两个微核的双核淋巴细胞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预防医学科学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117 电话:0531-59567166  邮箱: yfyxkxxy@126.com